close

書名:討厭戀愛

作者:平安壽子

譯者:林欣儀

臺北:時報出版,2013年

 

大意

這本書以日本的三個中年女性為中心,敘述她們的工作、生活與愛情觀。她們三個都單身,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工作,由於上班地點近,中午常在同一處吃飯,一起閒聊。特別的是,聊天的內容限於工作、社會事件等,她們很有默契旳不探聽她人的隱私——愛情、私生活。

主角們很符合部分都市人的性格,對於工作、愛情,既不樂觀,也不悲觀,每天就是做好自己的事,過好自己的日子,別人怎麼樣,也不特別在意。

在工作上,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,不想升官,因為麻煩,已經沒有年輕時的野心;在愛情上,不想再踏入年輕時熱戀—習慣—分手的戀愛方式,也認為自己條件普通,不再期待不實際的浪漫愛,縱使有機會,也不想輕易嘗試。

總總的心態都顯示只想維持現狀,不想改變。在外人眼裡,她們看起來不上進;她們自己則認為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。有穩定的工作,也曾經嚐過愛情,也有自己的興趣,現在只想簡單的過日子,為什麼需要踏出舒適圈?安分守己難道有錯嗎?

當然,事情並未像她們想的那麼簡單。她們各自遇到了兩難,需要做出抉擇,到底是維持現狀,還是開始新的可能?

 

心得

這本書的題材很特別,有別於一般小說傳達的信念。我認為書中試著告訴讀者:不積極不等於消極,不快樂不等於悲傷。

我們常理所當然地認為人生要不斷向前衝刺,不但要把握機會,更要自己創造機會,否則無法成功。而在愛情的世界裡,若是不摘下眼前的花,則會一直不滿足,最後永遠得不到。

不成功、得不到又會怎麼樣?當然不會。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別人覺得對的事情,未必適合自己。書中的主角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過生活。

年輕時,大家都會想著自己的未來,可能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也可能是做著對社會重要的工作。等到邁入中年時,也許不會是過著以前所想的未來。經歷過幾段感情,但卻沒有好的結果,工作上,做著一般的工作,不是很重要,但能養活自己。

這種生活對年輕人來說,可能有點難以想像,這樣也算是生活嗎?會不會太消極了?

就如同前面說的,每個人追求的不同,如果這是自己所選,那有什麼不好?最怕的是,過著不如自己所願的日子,吃碗內看碗外。

主角的故事讓我認識了另一種生活方式。我總以為大家都是充滿鬥志、為自己所選努力。實際上,也有不是那麼積極進取的人,但他們不是不上進,他們更沒有偷懶,也沒有做危害社會的事。這樣子平凡的生活,他們也樂在其中。

最後,出乎意料的,主角三人中,有人做出了意外的重大決定,她要步入婚姻,還是跟離過婚、帶有小孩的男人。然而,這代表她之前建構的價值觀毀了嗎?我覺得不是,處境不同、環境不同,自然會做出不同的決定,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變,當然,曾經決定的事也會改變。沒有必要死守著過去的規則、害怕自打嘴巴,勇敢地向前就是了。

我的生活中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人,當時不能理解為什麼他這麼不積極,後來慢慢明白,我覺得好的,不見得對方喜歡,別人有別人理想的生活,我只需要尊重他們就好,大家都能過得很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