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過得還不錯的一年:我的快樂生活提案(The Happiness Project

作者:葛瑞琴.魯賓(Gretchen Rubin

譯者: 尤傳莉

臺北:早安財經文化 ,2012年

 

大意

作者(Gretchen Rubin以快樂生活為目標,設計12個達到快樂的守則,遵守這12守則,每個月再另外實踐一個達成快樂的方法,為期一年,記錄下這一年以快樂生活為目標所發生的大小事,同時,架設部落格,與網友分享快樂生活守則,她把這個過程稱作「快樂生活提案」。

書中以一年的12個月份為章節,記錄和快樂生活提案相關的事項,過程中未必充滿快樂,作者也曾經生氣、沮喪,在書中都確實寫下具體事件。同時,提供許多快樂生活的方法,有些是簡單具體行動:早點睡、唱歌,有些是改變心態:做自己、享受過程。

這些內容並非作者憑主觀感覺設計,而是參考許多心理相關書集後,再加上自己的生活經驗後產生的結論。

作者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,畢業後擔任法務助理,有一天,發現自己在閒暇時喜歡寫作,而其他資深的法律人空閒時都在看法律案件,因而辭職,成為職業作家,不論工作時、空閒時,都從事寫作相關的事。

她有一位丈夫,兩個女兒,住在紐約市。這12個月的快樂生活提案,就是圍繞著作者的家庭展開,他們也有一般家庭的困擾,也會因小事吵架,書中詳實寫下作者如何用「快樂生活提案」處理這些事件。同時也不斷提出生活經驗、研究資料,說服大家快樂的好處,而書中長達1年的計錄,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 

心得

能夠看到這本書真是太幸運了!看完之後我也開始進行自己的「快樂生活計畫」。如果曾經受負面情緒所苦,那麼一定要看這本書。書中記錄很多作者的經驗,提出很多面對負面情緒的方法,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部分嘗試運用在生活上。以下是我覺得這本書的優點與讀後的幾點感想:

1.為了快樂生活

  如果不滿意於現狀,又不想看心靈小語之類的書,這本書會是很好的選擇。

2.許多研究結果

  除了個人的經驗,作者在寫這本書時參考了很多研究,並且運用於書中,但這不代表書充滿許多研究數據、告訴你要怎麼做才正確,正好相反,只要是相關研究、理論,都只用一句話代過,焦點在於這些研究如何印證於生活中,而作者也不跟著數據走,她未必全然同意研究結果。透過這種敘述方式,反而對於相關的理論印象深刻。

3.細心的觀察

  書的開頭作者提出了「成人的密秘」,像是「你犯過的錯,別人通常不會太在意」、「快樂本身,不見得會讓你感到快樂」、「做得好就行了,不要因為求完美,而寧可放棄不做」……等,這些並不是什麼空洞的文青語錄,書中都會舉出實際情形詳加說明。

4.快樂不是笨

  有些人會裝得憂鬱、不輕易露出喜悅,因為快樂的人似忽看起來比較不聰明。這種想法是謬誤。快樂不是天生的,快樂需要努力,快樂是種選擇,在快樂時,比較容易當好人,比較會為別人著想,而不會自顧自地怨嘆。

5.快樂提款機

  為什麼我們要存錢?存錢是為了不時之需。保持快樂也一樣,平時保持快樂,學習怎麼樣快樂,當人生不順利時,我們就有快樂的存款,不會立刻被擊潰。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面臨困境,我們也不會一直處於快樂,因此更要提醒自己快樂的可貴。最怕的就是,有一天突想起:我當時好快樂,可惜我沒有意識到……。比起這樣,不如把握當下。

6.「一天天很長,一年年很短」

這句話做為全書的總結。每天每天的過日子,覺得時間很慢,以一年來算,就發現時光飛逝。好好把握每一天,每天做一點、累積一點,想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很難;不要花時間在下定決心,而什麼都沒有做。

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,不僅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話,也有許多有趣的生活故事。在閱讀時,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,可以讀到這本書。我沒有把握每天都過得很快樂,但我試著努力,不要這麼負面思考,每天記錄一件好事。希望我也能像作者一樣,把快樂帶給別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